許多花卉對人來說是無毒無害,但對狗狗來說卻是劇毒無比。所以寵主在遛狗時,記得要拖好狗狗,免得牠到處亂碰或誤食有毒的花卉。

1. 孤挺花(Amaryllis)

外形與百合花十分相似,顏色十分美麗,但對狗狗有危險。狗狗吃了會導致嘔吐,腹瀉,腹痛,顫抖和食慾不振。

 

2. 杜鵑花(Azalea)

只是吃了幾片葉子,就可能會導致狗狗產生失明現象,癲癇發作,昏迷甚至死亡。如果你發現狗狗吃杜鵑花,或出現食物中毒症狀(如是嘔吐,腹瀉,腹痛等),便要立即尋求獸醫協助。

 

3. 滿天星(Baby’s Breath)

滿天星實在很好看,像是嬰兒的呼吸一樣,輕柔寧靜,又充滿著生機。不幸的是,它絕對不是狗狗的食物,狗狗吃下後會腸胃不適,出現流口水、嘔吐、腹瀉、呼吸困難或急促等症狀。

 

4. 海棠(Begonia)

相對來說,海棠毒性不算強,但狗狗吃下後,仍會出現流口水、吞嚥困難和嘔吐等情況。

 

5. 康乃馨(Carnation)

狗狗吃下康乃馨,會強烈刺激牠的胃部,令胃酸增加,出現嘔吐情況。

 

6. 兔仔花(Cyclamen)

兔仔花有白色、粉紅色和紫色,顏色很好看,但吃進大量兔仔花的莖部會導致心跳加速、癲癇發作,嚴重更會導致狗隻死亡。

 

7. 洋水仙(Daffodil)

這種黃色的水仙花在外國很常見,如狗狗吃下便會出現嘔吐、腹瀉、低血壓和心跳紊亂等症狀。

 

8. Lilies(百合花)

百合花的品種有極多,但無論是那一種,都不能讓狗狗吃下。雖然沒有致命的毒性,但仍會令狗狗腸胃不適,並產生抑鬱症、厭食症等問題。

 

9. 夾竹桃(Oleander)

淡粉紅色的花瓣看起來很漂亮,但在狗狗的世界中卻是有毒的。事實上,夾竹桃所有部分都被認為是有毒的,即使是花瓶裡的水,也帶有毒性。如狗狗不小心吃下,輕則是腸胃出現問題,嚴重的話會出現顫抖、流口水、癲癇發作甚至死亡。

 

10. 鬱金香(Tulips)

鬱金香的根莖部含有毒素,會引起狗狗強烈的腸胃刺激,出現流口水、食欲不振、抑鬱、中樞神經系統紊亂等病症,嚴重的話,更會全身抽搐和心跳紊亂。

 

一旦懷疑狗狗誤吃有毒的花卉,寵主不用過於驚慌,應盡早帶狗狗求醫,接受治療才是最佳方法。千萬別以民間偏方,道聽塗說的醫治方法來亂試,這只會延誤治療,令狗狗更危險。

參考文獻

 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5%AF%B5%E7%89%A9/189808/%E5%8D%83%E8%90%AC%E5%88%A5%E4%BA%82%E5%90%83-10%E7%A8%AE%E5%B0%8D%E7%8B%97%E7%8B%97%E6%9C%89%E6%AF%92%E7%9A%84%E5%B8%B8%E8%A6%8B%E8%8A%B1%E5%8D%89

 

TALK TO US

寵善畢業禮

屯門石排頭路5號偉昌工業中心14樓L室

服務熱線:56024929

https://www.petgraduate.com.hk/

petgraduate@gmail.com

一站式服務:寵物善終、寵物火化、寵物殯儀、寵物綠色殯葬、寵物骨灰安置、寵物紀念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