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到啦,氣溫動輒去到30度以上,實在讓人受不了,更何況狗狗。牠們不像人類,沒法透過排汗來把體內的熱力釋出。因此狗狗天生怕熱,體溫也不容易降下去。所以大家千萬不能把狗狗留在陽光底下暴曬,寵物因中暑而死亡的比例很高,寵主們一定要留神。

狗狗中暑的成因

狗狗身體上沒有汗腺,汗腺隻是位於腳掌上的肉球,對排汗散熱沒有太大效用。一般來說,狗狗是以喘氣的方式來把體內的熱量放出,但如果附近的溫度已和體內的溫度相近時,喘氣便不是一個有效率的降溫方法。因此狗狗比人類更容易中暑,加上沒法表達出身體不適,到寵主發現有明顯中暑症狀時,許多時已相當危險

 

 

要避免狗狗中暑,以下幾點寵主應留意:

1. 選擇合適的散步時間

炎炎夏日,如果要帶狗狗去散步,應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4時,因這是氣溫最高的時段。所以遛狗最好在清晨或黃昏時段,及走在樹蔭下或有蓋遮頭的地方。

2. 炎夏時避免劇烈運動

香港的夏天往往是炎熱又潮濕,縱然或許氣溫不是太高,但在又熱又濕的環境下運動,會消耗更多的體力,因此應避免在炎夏時帶狗狗做劇烈的運動。

3. 外出時一定要帶大量的室溫水飲用

就算是短短的十分鐘路程,也不能忽視水份的補充,始終狗狗不會說話,沒法表達當時的感受。成年狗狗體內含60%的水份,幼狗體內水份的比例會更高。因此水對狗狗是相當重要,當缺水達20%,狗狗就會有生命危險。而室溫水能即時替狗狗補充水份,亦可替狗狗降溫,因此很重要。

4. 外出時帶備冰墊

外出時應帶上一些降溫冰墊以備不時之需,當遇到狗狗體溫過高時,可讓牠躺下降溫。而如果狗狗是放在寵物袋中,亦要留心,可加一把手提風扇,令袋中的溫度下降。

5. 適當時灑水

如發現狗狗過熱,應及時替狗狗身上灑水,使毛髮濕潤,尤其是頭部和頸部,可有效地替狗狗降溫。

6. 不應穿上衣服

狗狗基本上不需要衣服去打扮,額外的衣飾隻會令狗狗渾身不舒服,而且亦有礙正常散熱。

7. 不要留在車內

就算是開了冷氣的車子內,獨留狗狗在車中還是危險的。因為在太陽暴曬底下,車內的氣溫有可能沒法調節,加上車子是用鐵做,相當吸熱,車內溫度可高達40度以上。

8. 避免把狗狗的毛全部剃光

應留至少1吋的毛在狗狗身上,因為毛髮在太陽底下能起保護皮膚的作用,亦可預防皮膚病及保持涼爽。

如發現狗狗有疑似中暑的情況,應立即採取急救措施:

1. 用大量室溫水潑向狗狗身上(包括頭頂、頸、背脊、腋下及腳底)

2. 給狗狗喝下適量的室溫水,並保持舌頭濕潤

3. 如有冰袋,可以毛巾包裹起來,然後放到狗狗的頭部或頸部
4. 在做應急措施的同時,亦應帶狗狗到附近的獸醫診所求醫

 

TALK TO US

寵善畢業禮

屯門石排頭路5號偉昌工業中心14L

服務熱線:56024929

https://www.petgraduate.com.hk/

petgraduate@gmail.com

一站式服務:寵物善終、寵物火化、寵物殯儀、寵物綠色殯葬、寵物骨灰安置、寵物紀念品